当前位置:首页  新闻动态
山东理工大学第22届推广普通话宣传周活动方案

发布者:王云霞发布时间:2019-09-06浏览次数:695

2019916日—22日是第22届全国推广普通话宣传周。根据《山东省教育厅等八部门转发<教育部等八部门关于开展第 22 届全国推广普通话宣传周活动的通知>的通知》(鲁教语函【20193 号)要求,制定以下活动方案:

一、活动时间:

2019年9月16日至22

二、活动主题:

普通话诵七十华诞,规范字书爱国情怀。

三、参与对象:

全校师生员工

四、指导思想:

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,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,全面落实全国教育大会精神,紧紧围绕“五位一体”总体布局和“四个全面”战略布局,牢固树立“四个意识”,坚定“四个自信”,坚决做到“两个维护”,全面贯彻国家语言文字方针政策和法律法规,大力推广和规范使用国家通用语言文字,提升国民语言能力,传承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,隆重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,助力打赢脱贫攻坚战,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有力支撑。

五、活动内容:

1. 在“推普周”期间,围绕活动主题我校将结合开学典礼、新生军训、教师节等,大力开展语言文字规范化教育宣传活动。努力宣传国家语言文字法律法规和方针政策的社会知晓度,使学好普通话、用好普通话的观念深入师生内心,全校上下形成浓郁的使用规范语言文字的氛围。

2. 利用各种宣传手段:在校园内广泛悬挂推广普通话条幅、张贴各种推普宣传标语、宣传画等;充分利用互联网、微信公众号、校园电视台等平台;统一发放“推普”宣传资料和宣传用品等方式,拓宽覆盖面,加大普通话与规范汉字书写的宣传力度及影响力。

3. 学校将联合团委、学工处、宣传部及学生社团等部门,举办“品经典之美寻圣贤之道”经典诵读比赛、“中国诗词大会”(第五季)遴选及书法比赛等活动。通过开展一系列各具特色、丰富多彩的宣传活动,为增强师生的文化自信提供有力支撑。

六、活动要求:

2019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,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关键之年。各学院要紧扣活动主题,大力宣传国家语言文字法律法规和方针政策,大力推广和规范使用国家通用语言文字,充分发挥语言文字在文化传承中的重要作用。

在开展“推普”宣传活动期间,各学院可结合学院实际,开展形式多样的宣传活动,充分利用学院网站、微信公众号等平台,加大宣传力度,增强宣传效果,营造良好的语言文字环境,以增强师生的语言规范意识和推广普通话的参与意识。

各学院要在推普活动结束后,认真总结,同时,收集、整理相关活动资料。

活动总结及推普周活动资料(图片、文字、音频和视频),请于2019928日前报送学校语委办(鸿远楼三楼309)。电子文档发送至邮箱:wangyunxia@.sdut.edu.cn

七、推广普通话宣传周宣传口号

1、普通话诵七十华诞,规范字书爱国情怀

2、说好普通话,迈进新时代

3、大力推广和规范使用国家通用语言文字,自觉传承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

4、认真贯彻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法

5、说普通话,写规范字,做文明人,扬爱国情

6、提升国家通用语言文字应用能力,弘扬中华优秀文化传统

7、推广普通话,共筑中国梦

8、树立语言规范认识,构建和谐校园环境

9、普通话——情感的纽带,沟通的桥梁

10、说普通话,用规范字,展示师生风采


 

201995